有時候,簡簡單單一個擁抱,勝過甜言蜜語;有時候,只有繪圖的漫畫,同樣勝過有對白的漫畫。

 

 

大家看過《爆漫王》嗎?還記得以下的內容嗎?

010_20835011_22661

95話這裡,新妻把《Crow》的一話改成不用台詞,只用場面描述故事,單單見看這一頁,就會讓人感到非常震撼,這正正是不用對白台詞的魅力。

 

只用場面不用對白描述故事的漫畫,我把這些統統歸納為無聲漫畫,今天我便為大家略略介紹無聲漫畫吧。

 

最早的無聲漫畫雖然無從考究,不過至少可以確定原先的漫畫都只有場面並沒有對白。追溯至古代中國,早已有與漫畫繪畫形式逐漸相似的畫,但一般只有標題而沒有對白;

200492363744 (黃慎的《有錢能使鬼推磨)

另外追溯至歐洲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間,已經出現與漫畫相似的誇張手法去繪圖,同樣旁邊只配有簡單的文字說明。

800px-Toepffer_Cryptogame_13(瑞士畫家魯道夫·托普佛Histoire de Monsieur Cryptogame)

 

時至近代,無聲漫畫的著名作品很多,但如果一定要介紹,那便要先介紹《老夫子》,

mn0301

老夫子》一般用4-6格去描述一個簡單的故事,並配上符合的標題,內容主要以搞笑為主,重要的是大部份故事都是只運用角色們的動作去描述;

此外當然也不得不提的是《小恐龍阿貢》,


GON05_0007727889aba52b727-v5-15

此漫畫的內容是一隻小恐龍的冒險故事,但作者沒用到半點對白,只是用角色的動作和場面描述故事,其中我們可見作者的技術不俗,對動物的身體結構、神情掌握自如,才能向讀者描述故事。

 

但是從上述的例子可見,無聲漫畫的缺點就是述事不多、內容不能太複雜、主要以短篇為主、對作者的技巧要求高,有時候也需反複琢磨才明白內容,而且這些都是舊時代的產物,現時已經很少看到無聲漫畫,頂多也只在四格漫畫出現,證明無聲漫畫不流行。

 

不過,無聲漫畫又為何吸引人呢?

 

第一,由於無聲漫畫述事不多、內容簡單,讀者不需花費大量精神去理解,若是搞笑類型,娛樂的效果更加倍。另外,以時事漫畫為例,僅需畫一格圖,配上合適的標題,即使不加對白,也可達到批評、諷刺效果,效果遠勝過百多字的時事評論。

1310291551fd33c9241636893a

第二,無聲漫畫有點像猜迷語,當讀者明白了無聲漫畫的內容和意思後,會有一種恍然大悟而得意的感覺。

第三,當講解的道理時,無聲漫畫的說服力總比有文字描述的好,漫畫有了文字描述便像勸導,而無聲漫畫則是需要讀者自行理解,在接受道理時也自然比文字引導的容易。

 

Thomas OttCinema Panopticum就是集以上優點於一身的無聲漫畫,作者運用他的畫風帶給讀者驚恐的感覺,又能引人反思,可謂一部難得含有內涵的無聲漫畫。

 

32d89b55926e8e091038c29a  

 

有時候,一般漫畫看膩了,總需看一些不同類型的漫畫來刺激自己,這時候無聲漫畫就成了選擇之一。

各位漫畫愛好者們,你又喜歡那一部無聲漫畫呢?

 

(以上圖片來自網絡,版權歸原作者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香肉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